慧嶽法師親繪《慈悲三昧水懺》緣起圖

此圖是 長老於年輕時所繪,畫風細緻莊嚴。天台宗許多法師都很有藝術涵養,像是 曉雲老法師、斌宗上人等,而佛教藝術專家 寬謙法師,也是天台法脈的弟子。


法友希望印隆一併介紹《水懺》緣起,但是印隆現在手打字很困難,所以能簡單介紹〈水懺序〉中的說明。網路上有很多文,也有學者針對緣起做了研究探討,還請大家自行查照與見諒!

一、袁盎與晁錯

二、在西漢漢景帝時,晁錯為御史大夫,他提議要削去諸侯的封地,以免他們的勢力日日強大。但當景帝削去吳、楚等七國的封地後,吳、楚等七國竟然聯合起來造反。當時的袁盎向景帝進言,必需殺晁錯以平七國之亂。

三、景帝聽信袁盎的進言,就將晁錯斬死在東巿。因此晁錯心懷怨恨,累世都在尋求報復的機會。

四、而袁盎十世以來,都是身為持戒嚴謹的高僧,冥冥中戒神在旁守護,使晁錯沒有機會報復。

五、在唐懿宗時,袁盎在年少時(已出家為知玄法師),曾參訪而掛單在某寺。有一位也掛單在該寺的僧人(迦諾迦尊者示現),患重病而長滿了瘡,發出很難聞的臭氣。知玄法師常常照應他,直到病疾痊癒。

六、後來在臨別的時候,那位僧人為了感激知玄法師,就對他說:「你以後如有難臨身,請不妨到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設法解救。記住山上左邊兩棵大松樹連在一起,那就是我居住地方的標誌。」說完便離去了。

七、後來知玄法師因為德行高深,唐懿宗十分崇敬,賜他沉香莊飾的寶座,並尊號為「悟達國師」。

九、悟達國師突然記起過去同住的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於是便前往西蜀彭州九隴山去尋找。

十、在找到時,該僧人(迦諾迦尊者示現)也下山相迎,並安慰悟達國師不要擔心。

十一、次日清早,僧人就令一個孩童引領悟達國師到巖下清泉的溪旁清洗,悟達國師方知人面瘡為晁錯的報復,但得受聖人 迦諾迦尊者出面調解,賜其三昧法水(為迦諾迦尊者三昧力的加持而成),讓其解冤釋結,得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