斌宗法師專門弘揚天台宗,創建法濟寺

斌宗老法師遠渡內地至國清講寺研究天台宗,天台宗是以智者大師的修行道場所在地「天台山」而名之,發源於河南光州大蘇山淨居寺,創始於隋、陳之際,以【妙法蓮華經】為其所依根本經典,以【大智度論】為指南,以【大盤涅槃经】為扶疏,以【大品般若經】為觀心之本,原諸經以增信,引諸論以助成,以一心三觀之觀法為經,十界三千諸法為緯,是中國佛教最早創一個宗派。

天台宗的歷史傳承及思想淵源,可追錯自印度龍樹皮薩所撰的【大智度論】、【中論】。此二論傳入中國,經鳩摩羅什翻譯弘揚;此後,德北齊慧文、南嶽慧思倆大師的傳承,及至智者大師的發揚,創立教觀雙美體系,成為天台教學的基礎。

斌宗法師回台後,專門弘揚天台宗,於1956年於新店碧潭涵碧峰創劍法濟寺,1958年傳位大弟子慧嶽繼承法濟寺,並於1980遷至石碇玉泉山法濟寺,每年舉辦冬令救濟。於1993年創立天台教學研究所,以理論實踐為主體,且專研天台教理及天台三大部,培養優秀天台宗弘法人才。

( 圖/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佛教人物《斌宗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