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寺以弘揚佛教正法,主祀釋迦摩尼佛

依天台宗教法,六波羅密、實踐四無量心,慈悲喜捨之精神,已培育僧材,導正人心,淨化社會為主旨。然我祖天台宗 智顗大師靈山親承,大蘇妙悟後「以法華為宗骨,以智論為指南,引諸經以增信,以諸論以助成,觀心為經,諸法為緯」之教義。

自天臺宗第45代 斌宗上人、創建法濟寺,後傳於第46代 慧嶽(印心)法師,專研天台宣揚「教觀雙美」之學,且以禪教併行;並以「一心三觀」思想及「法華經」之「諸法實相」顯現「圓融三諦」妙旨,斷妄證貞的最高境界!而佛教決不是單以知解為滿足,更不是盲目的修持,是以知解必須配合實踐。各本寺是研究佛法理論。實踐修行為主旨。

釋迦牟尼佛坐像

釋迦牟尼佛坐像及千佛背景

年代:1961
類型:雕像
材質:水泥
尺寸:高約200cm
新店法濟寺方丈住持慧嶽法師與新竹法源寺方丈住持覺心法師為同門師兄弟,同師事於斌宗法師。故於民國51~2年間,楊教授因為塑造法源寺「華藏寶塔」二三樓佛、菩薩像的因緣,同時亦至新店法濟寺為慧嶽法師塑造大殿的佛像。 楊教授根據佛陀內蘊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薩道的悲智雙運,乃至成佛的福慧具足,塑造佛陀特有的大智、大悲、大雄力,萬德莊嚴的福慧圓滿相。頭部上頂肉髻,臉部以眼觀鼻、鼻觀心,悲愍俯視眾生,手結禪定印,身呈結跏趺坐像,端坐於蓮花座上,簡化所有裝飾,顯現寂靜、脫俗、雄渾、壯闊的氣勢。背景配以千佛浮雕,上方兩旁還有飛天浮雕,整幅構成氣象萬千的石窟氛圍,可惜後來因為法濟寺搬遷至石碇,壁面浮雕於原地毀損,風華不復再現。